•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未来可期!江门西部发展战略规划来了!
  • 2020-05-27 11:08:52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日前,《江门市西部发展区发展战略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要与东部城市带形成协同发展格局,把西部发展区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基地、珠江口西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江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腹地支撑。


江门西部

  包括台山、开平、恩平三市,横跨都市核心区、生态发展区和大广海湾区等三大区域。

基本情况

  截至 2018 年底,西部发展区总面积6638.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8.03万人、户籍人口215.96万人,2018 年地区生产总值占江门全市的35%,是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腹地,也是江门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窗口。


四大优势

区位优势突出

土地存量较大

产业空间广阔

生态及海洋资源优势突出


战略定位


发展目标

  到 2025 年,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承接珠三角核心区产业溢出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旅游成为西部发展区的支柱产业;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功能显著提升;广海湾地区规划建设取得重要成就;台开一体化发展基本完成。

  到 2035 年,广海湾地区开发建设基本完成,现代化产业链蓬勃发展;形成一批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支撑的特色小镇,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的定位进一步巩固;与江门东部城市带形成协同发展格局,人民生活跃升至与发达经济体比肩的新水平。


在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方面

《规划》提出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样板为目标,着力打造“一心两区四轴”的空间布局结构,构建港产城一体发展的陆海统筹格局。

TIM截图20200527110409.jpg

全面提升“台开副核心”

增强副核心职能,打造江门西部旅游接待中心、大型商贸中心和物流服务中心,全面增强对西部地区的经济人口集聚功能和辐射带动功能。

推动“台开同城”发展,以产城融合为导向,构建“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文化互动、民心互通”的同城化发展格局。

塑造“侨风水韵”城市风貌,充分挖掘台山和开平的侨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彰显浓郁侨都文化特色的城市风貌;以潭江为轴线,打造具有独特水城魅力的城市风貌。

构建“西部半小时优质生活圈”,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创业环境与生活环境。


高标准谋划建设“广海湾区”

申建国家级重点功能区,积极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等国家级功能平台。

建设未来科技蓝色湾区,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科技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技高地、打造全国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化基地、建设珠西信息科技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科技湾区的智力输出中心。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休闲湾区,重点推进川山群岛、汀江华侨文化走廊、海上丝路文化走廊和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的开发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名的宜业宜居宜游休闲湾区。


着力培育“东西联动发展带”

打造沿海高速发展带,积极布局建设广海湾新城和镇海湾海洋生态经济区两大新城新区,打造成为东西部联动发展的南部发展带。

培育恩台新快速发展带,加快布局建设恩平-台山-新会的快速公路,增强恩台新快速对产业的集聚功能,打造东西部联动发展的中部发展带。


在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方面

《规划》提出打好未来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开发区为基础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

  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广海湾片区产业规划,推动与大型央企或国企合作开发广海湾深水港,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深海数据传输、海洋卫星通信、海洋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按照国家部署有序推进台山核电扩建工程。

台山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

  积极推进台山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等重点园区建设,有效集聚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创业等现代产业要素,激发农业产业链、价值链重构和功能升级。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加快康体养生、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温泉疗养、海岛旅游等相关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点线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大力实施“旅游+”工程,大力推动海丝文化旅游、侨乡文化旅游、民间文化体验、古镇古村落旅游等文化旅游产品开发。

积极推进镇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上川岛海丝遗址旅游区、台山国家级农业公园等重点景区提质升级,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稳步探索无居民海岛示范性开发,争取在台山建设国家 5A 级滨海度假旅游示范区。

探索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部分政策在上川岛、下川岛进行复制推广,发展海岛度假、邮轮旅游、游艇基地、水上运动等旅游新业态。


在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

  《规划》提出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高品质快速交通网,打造多向联通运输通道,加快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形成香港—珠海—江门—粤西新通道,推进珠斗、鹤台等城际铁路项目。同时,提升通航能力与航道水平,全面提升普通国省道通行能力和覆盖水平,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发展交通运输新业态新产业,构建现代信息能源水利设施网络。


交通运输网络重点项目

铁路:包括研究规划江恩城际铁路、珠斗城际铁路,鹤台城际铁路。

高速公路:包括建设中山至开平、斗门至恩平、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

普通国省道:包括国道 G240 那金至广海湾段扩建。

航道整治:新建广海湾作业区防波堤及进港航道工程、台山市川岛镇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工程,续建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整治项目。

交通枢纽重点项目

客运枢纽:建设台山、恩平、开平铁路站综合枢纽, 新建台山汽车客运站等二级长途客运站。

物流中心:新建台城北物流中心、广海湾零担货运中心等。

港口码头:新建江门港广海湾港区广海湾作业区 5 万吨级码头工程,上川、下川车渡船兼顾货运码头。


交通新业态新产业重点项目

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恩平、台山通用机场。

景观道工程:规划建设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江门段等。


在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规划》提出深入建设主体功能区、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建立城乡公园体系、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

构建区域公园体系

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公园建设,构建以大型风景区为龙头、以田园风光公园为特色、以各市(区)综合性公园和镇(街)公园为骨架、村居公园均衡分布、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区域公园体系,实现居民出行“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

打造特色绿道网络

精心打造“健身步道”网络,有效串联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古村落、田园风光等景观节点,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城乡慢行步行径系统,抓好滨水生态绿色廊道景观建设,推进绿道网绿化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