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统防统治:经济与生态效益兼备
  • 2020-04-08 10:23:06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前段时间,中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发布了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创建推评名单,台山位列其中。统防统治在台山实施以来,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农作物植保方式,是指具备相应植物保护专业技术和设备的服务组织,开展社会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的行为。自2011年在我市推广以来,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共与全市4.6万农户签订了水稻虫害防治服务合同,服务面积累计达75万亩,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防治效果比农民自防提高10-20个百分点。

  “我们通过专业化的统防统治,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次数1-2次,提升病虫害防治效率带来水稻增收亩产大概在40-50公斤左右,折合起来每一亩给农民带来的增收大概是175元,累计给台山农户带来的增收1.3亿元。”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强说。

  张永强介绍,除经济效益外,统防统治的生态效益更显著。统防统治服务都是采用无人植保机作业,可以显著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比普通农户作业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是800克/亩,累计减少农药量近600吨。

  通过推广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项目,我市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科学用药水平和重大病虫害防控能力快速提升,农田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大幅度提高。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3家专业社会化统防统治组织,全年水稻种植面积97万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达428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214.5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0.1%。(通讯员:杨尘  刘鹏飞  张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