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斗山:防疫防火两手抓 文明祭祀齐倡议
  • 2020-03-28 11:09:04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云祭扫”给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的祭祀新选择,但我市的许多群众还是比较倾向依照传统,在清明节前一个月期间陆续开展清明祭祀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森林防火预警等级较高的严峻形势下,斗山镇如何做到防疫防火两手抓,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根据以往风俗,乡镇居民在祭祖时有焚烧纸钱、燃放炮竹等祭奠方式的习惯。为降低这种祭奠方式带来的火灾隐患和人群聚集的风险,斗山镇村两级成立森林防火专责工作领导小组,把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并在9个村委会内设置了16个检查点,通过加强队伍的日常训练、应急扑火实战演练、加强巡查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几个人来拜山?”

“现在给您登记一下。”

“现在提倡文明拜祭,一切的火种都不能带上山。拜山的时候不要人员聚集,注意防山火。”
“火机等火种要拿出来,下来的时候再归还。”

  在斗山镇田稠村进山路口设立的临时防控疫情和火源检查点,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正在对祭祖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提醒他们要按照当前防疫形势关于祭祀的要求错峰分散祭扫,控制祭祀人数,做到不聚餐、少聚集,同时检查他们是否携带烟花、鞭炮等火种进山。

  斗山镇农办主任吴玉婷:我镇从2月24日就开始在各个村的重要山口设立防控疫情和火源检查点,并且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24小时制度,另外检查防火物资和微型消防车,确保发生火灾时能正常使用。

  相比工作日而言,周末祭祖的人更多,基层防疫和防火工作需要更多志愿者参与,因此斗山镇团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到各值守点,充实防疫防火力量。

  斗山镇团委副书记丁嘉杰:志愿者们来到值守点充实防疫防火队伍力量,他们放弃休息时间配合村委会实行定点检查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立体管控,向过往行人宣传防疫防火知识,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安全祭祀,用文明的力量抗击疫情。

  截止26日,斗山镇村两级已出动313人值守、巡查次数115次,共查车辆893辆、2140人。此外,我市各乡镇还借助广播喇叭、横幅标语、防火宣传车、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护知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群众文明祭祀的意识,筑牢平安清明的防线。

  提醒

  无论传统扫墓还是现代“云祭扫”,都只是对缅怀先人的一种方式。如今正值疫情防控期,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