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海外华侨华人战“疫”的故事(二)
  • 2020-02-18 18:12:50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最早到达家乡的物资是驮回来的



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陈文添(左三)在市委统战部交接第一批物资

今年春节,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会长陈文添过得一点都不轻松,甚至可以说有点劳累。年前他回中国公干,春节返到家乡台山。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他甚为焦虑。当他在微信上看到《台山市红十字会、台山市慈善会关于募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资金和物资的倡议书》后,得知防疫物资短缺,随即抛下手头的所有工作,全心全意放在筹集防疫物资上,第一时间联系海外的侨领,组建微信群,动员海外的乡亲们出钱出力、募集防疫物资。乡亲们纷纷响应,按照防疫物资的统一的规格、标准指引,前往巴西各大药房、厂家进行订购,希望能尽快募集到一批防疫物资,应急需之用。

但受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全球都在抢购防疫物资,当时巴西圣保罗城区的药房已经买不到口罩了,巴西的乡亲们只能开车去周边的县城买,甚至有些同胞驾车400多公里去里约热内卢购买。有的乡亲为了多采购一些口罩,甚至一天跑几趟药店,但药店存货不多,只能10个20个集腋成裘筹集来了。陈文添本人也放弃休息时间,不断通过微信与海外的侨领取得联系.由于两地时差,绝大多数是在半夜进行联系,不断跟踪了解防疫物资筹集的最新情况。经过大家两天的努力,第一批防疫物资终于筹集完毕。



从巴西“人肉”带回台山的物资在市疾控中心交接

考虑到防疫物资从巴西寄回中国至少要半个月甚至更久,为了更快将口罩送回家乡,陈文添与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副会长谭子超商议后,由谭子超自己承担运费,变身国际快递员,“人肉”驮回祖国。1月30日,经过30多个小时,从巴西驮回的第一批防疫物资安全到达我市,并在市委统战部完成了交接仪式。

第一批捐赠物资交接后,巴西江门五邑青年会又紧锣密鼓地筹集第二批物资,一批一次性口罩、N95医用口罩等物资,于2月8日与巴中平原地区华人联谊会、巴西广东同乡总会、巴西巴拉那华人协会等社团捐赠的物资一起,再次通过“人肉”驮回的方式运回了台山。  



跨越大西洋和太平洋的爱心传递



巴拿马台山赤溪同乡会会长张俊华(左二)在机场办理托运

巴拿马,位于中美洲最南端的一个小国,闻名于世的巴拿马运河,贯通大西洋与太平洋,因此这里也发展成为自由商港,南北美洲的物资在这里汇聚,世界各地的物资在这里中转。

在近30万华人当中,有那么一群来自台山赤溪的移民,人数不多,有3000余人,巴拿马台山赤溪同乡会成了大家的纽带,维系着乡情。

春节,一直是海外华人最隆重的节日。往年,同乡会组织舞狮助兴,从年初二开始一直到年初四,热闹非常。今年也不例外,“敬老爱幼春节联欢晚会”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备席60多围有近700人参加。但这个春节,同乡会陈国基、吴国贤、张俊华等社团首长密切关注着祖国的疫情发展,心里无时无刻地牵挂着。

年初二早上,他们分别接到家乡(市委统战部)发来有关抗击疫情的消息和倡议,几个人立刻微信互动,然后组织召集开了碰头会议,决定一边筹办新春活动,一边筹集物资,支援家乡打好抗疫胜利一仗。

同乡会名誉主席吴国贤一马当先,以最快的速度购置了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准备立刻发运回来。巴拿马直航中国的航班少,跟快递公司联系,说是要等待到2月9日才接业务。吴国贤四处托人,找总统顾问陈国基一起出谋划策,找中国大使馆寻求帮助,发动社团“人肉带货”。经朋友圈发出信息后,有热心人回应,表示愿意帮助带货回中国。吴国贤欣喜异常,亲自驾车将这批物资送到机场,交到回国的朋友的手上。原以为万事俱备,谁知好事多磨。由于报备时间差了1天,人和货物回到广州白云机场后,却被扣了下来。

带货的人此刻心急如焚,他此次千里迢迢回国,是给母亲奔丧的,如果因帮忙带货而被扣留,耽误了回乡的时间就无法见母亲的最后一面,无法尽儿子最后的一点孝心。要知道,他不是台山同乡会的会员,也不是台山乡亲,而是凭着一颗热心出手相助。电话在东西半球上空频密地交流着,市委统战部接到巴拿马那边的求助电话后,立刻加班组织证明材料,并联系上广州市台山侨属海外联谊会会长陈健文,托他前往海关处理。陈健文放下电话即刻赶往机场,向有关部门说明原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人肉带货”的成功为同乡会会长张俊华解开了困局。当时,他们通过发动已经募集了一批防疫物资,有不少是紧缺的N95口罩,但苦于无法直航,货物难以托运。他们于是照样画葫芦,不走货运走人运。张俊华找到同庆堂主席巫俊辉,通过他的关系,联系了荷兰航空公司,请他们协助提供消息,如果有华人转机回中国的,请第一时间致电他。荷兰航空公司的人员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深为感动,不仅答应提供协助,还决定免这批防疫物资的运费。很快,荷兰公司KLM通知说有4个回中国的华侨,他们于是快马加鞭打包了5大件,来到机场等待。但是,由于形势的变化,那4人临时取消行程,事情变得山重水复。

防疫物资早一天送到前线,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无奈之下,张俊华和巫俊辉再次向荷兰公司KLM负责人询问第二天是否有中国华侨回广州,不久就接到回复说有两位中国人回去,于是他们和同乡会的几位乡亲再次赶到机场,准备办理货物移交。一见面,大家兴奋的心情凉了半截。

原来回国的两位华侨,一位是已年过4旬的妇女,另一位是刚做了手术还坐在轮椅上的年轻人,5大件沉甸甸的货件他们有能力带回去吗?大家的心忐忑着。

两人看出了大家的疑虑,均表示没问题,有航班人员的帮助,所有的物资他们一定能带回中国,送到抗疫的前钱。

这样,辗转多地的防疫物资,从巴拿马出发,飞越大西洋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然后再跨过太平洋回到中国广州,上演了一场爱心传递的接力。



支援抗疫,夫妻同心上阵



墨西哥侨领梁绮梅(左二)与美国侨领伍柱钧、旅港乡亲鞠凤兰在墨西哥募集物资

梁金球、梁绮梅伉俪旅居墨西哥,长期致力于中墨两国友好工作,夫妻俩均是中墨友好促进会成员,梁绮梅还担任促进会的秘书长。对祖国,对家乡,他们更是拳拳热心,在2019年11月新选举产生的台山市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大会上,梁金球被聘请为海联会顾问,梁绮梅当选海联会副会长。

虽远在万里,但对祖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马上行动,发动当地的侨胞,支持祖国打好防疫战。除夕夜,他们不停给乡亲们打电话,通知明天开会。

年初一早上,梁绮梅组织召开了中墨友好促进会主席团全体成员紧急会议,经过大家讨论,决定停办会内已准备就绪的春节联欢晚会,同时将赞助春节联欢晚会的活动经费转赠成供给湖北武汉地区抗击疫情的款物。梁金球、梁绮梅伉俪,以及刚刚在当地出差的美国侨领伍柱钧、台山市海联会副会长鞠凤兰当即以个人名义,自费向家乡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

除了积极发动募集物资,在关键时刻,梁绮梅发挥中墨友好促进会秘书长作用,主动联系墨西哥蒂华纳市市长秘书,争取得到当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迅速查清这次抗疫急需的医疗物资资源。同时,加强与中国侨联、武汉抗疫指挥中心和海南航空公司负责人联系,建立即时信息沟通进行协调,打通各个环节,畅通相关渠道,争取把物资及时运回国内。

年初三早上7点,梁金球、梁绮梅、伍柱钧、鞠凤兰与中墨友好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亲自搬货上车运往机场。历经16小时的紧张调度,93箱包括防疫口罩、医用人员专用N95口罩和防护装备等抗疫物资装上班机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大家此时才感觉到疲累和饥饿。梁绮梅看着飞机说:“希望这一批物资能尽快送回到祖国,送到需要的地方。也希望乡亲父老身体健康,国泰民安。”

1月29日,这批防疫物资空运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按照交货流程,需要在2小时内办理完毕。负责接受货物的人员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准时赶到办理接收手续,发出紧急求助的信息。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委统战部立刻联系北京五邑海外联谊会会长蔡华进,希望他前往机场处理。蔡华进当时不在北京,正开车在路上,他在电话里头说:“请放心,这件事就包在我身上,防疫物资一定送到需要的地方去发挥作用。”他当即把车靠在路旁,不停地拨打电话,找寻最快的处理途径。当最后一个电话落实后,他才放下心头大石。

1月30日,这93箱防疫物资,终于完成使命,分别运往湖北和家乡台山。紧接着而来的第二批防疫物资,也已经运达家乡台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