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海外“马家军”到汶村横山唱大戏
  • 2019-12-10 14:59:0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粤剧被称为“广府大戏”,是岭南地区的文化瑰宝。李醒群、马银风夫妇虽然旅居法国,但他们积极传授粤剧技艺,多年来致力于培养欧洲地区华人的粤剧爱好。12月6日,他们带着由十多名欧洲籍弟子组成的粤剧团队回到家乡汶村镇,为乡亲们唱“大戏”。

  当天下午4点,在汶村镇一家酒店里,十几位弟子正在精心描画妆面,装点头饰,搭配戏服,为当晚的演出做准备。

  英国籍粤剧弟子俞展文介绍,本身粤剧在英国发展比较蓬勃,因为广东人、香港人多,每周他们都有粤剧聚会,练习班,都有唱粤剧,这次回来台山演出,这里是师母的家乡,大家都觉得特别有意义。

  法国籍粤剧弟子杜慧敏表示,她们在法国也经常宣传粤剧,让华侨跟他们的后代喜欢粤剧,发扬、传承粤剧文化。

  今年78岁的马银凤是台山汶村人,丈夫李醒群是三水人。年轻时,他们都在戏班唱戏,走南闯北,小有名气。马银风夫妇旅居法国多年来致力于粤剧的传承,在当地华人社区招纳弟子,培养了不少的粤剧爱好者。

  活动发起人李醒群认为,台山是音乐之乡,以前广州戏班里有很多成员都是台山人,太太也是以前跟他一起唱戏,为了有所纪念,就带着太太回来给乡亲们唱戏,因为这里的人都姓马,所以成立了马家军。

  汶村镇横山村党总支书记马英忠表示,马银凤夫妇将广东台山文化带到国外,带到欧洲,在欧洲发扬光大,再将徒弟们带回来汶村演出,他觉得,他们能将汶村的文化发扬光大 继续传承,是很好的榜样。

  当晚7点,演出在汶村镇千里公园乡村舞台正式上演。村民们早早收到马银凤夫妇带队回乡演出的好消息,赶到现场“霸靓位 看大戏”。台上的演员唱腔出众 妆容精致,台下掌声连连。

  本次的演出节目丰富,除了有《胡不归慰妻》《关公月下释婵娟》《七月七夕长生殿》等经典粤剧剧目以外,还带来了《残夜泣笺》《百种怜侬去后知》等小众剧目,演出分两晚进行。(通讯员:钟灵秀 李安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