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禁毒公开信
  • 2023-09-22 09:17:56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广大市民:

  2023年9月11日,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2023年第120号),正式将“依托咪酯”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于2023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就意味着,非法滥用添加依托咪酯等管制药品的“电子烟”或香烟等,就是吸食毒品,将依法按照吸毒行为予以行政处罚;非法制造、贩卖含有依托咪酯等管制药品的“电子烟”或香烟等行为将依法按照制造、贩卖毒品罪予以刑事处罚。

  台山禁毒特别提醒  

  依托咪酯,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为非巴比妥类静脉短效催眠药,主要有水剂和乳剂两种剂型,是麻醉诱导常用药物之一,主要适用于全麻诱导和短时手术麻醉。

  吸食依托咪酯后会出现头晕、站立不稳等类似醉酒后的状态,也可能引起即刻广泛皮肤发红或荨麻疹等过敏反应。大剂量吸食会出现脾气暴躁,生活懒散等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的精神障碍,也容易引起呼吸暂停等情况,长期并大剂量使用易导致死亡。

微信图片_20230920093027_1.png

资料图:警方查获的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油

  在此,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号召!

  一、通过多种渠道学习毒品知识,提高防毒意识,爱惜自己,关爱身边人,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永远不要去尝试“第一口”,不要低估毒品的成瘾性和毁灭性,坚决对毒品说“不”。

  二、尽量不要去治安复杂的场所,慎重交友,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食物、饮料和可疑物品,对可疑食品和物品果断拒绝。

  三、要正确面对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挫折,千万不要轻信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而借毒消愁,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生命、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做到健康、阳光生活。

  四、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不贪图不当之利,不存侥幸之心,不参与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不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

  五、积极参与禁毒志愿活动,争当禁毒的宣传员、监督员,发现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110。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斗争就一日不止!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全体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携手筑牢抵御毒品侵袭的坚固防线,坚决做到抵制毒品!共建无毒、文明、幸福的美好家园!

台山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