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开展省对我市人民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公告
  • 2019-09-18 09:28:18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对市县级人民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的通知》(粤府教督函〔201981号),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广东财经大学)对我市人民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公众满意度开展调查,调查对象为社会人士、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学生等5类人群。具体安排如下:

1.问卷调查时间为2019912日至925日;

2.社会人士通过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问卷。

 

台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911

 

台山市人民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

情况简介

 

2018年,台山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质量、促公平、保稳定,有效促进了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育基本情况

2018年全市有中小学95所,其中小学5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级中学20所,完全中学3所,普通高中4所,中职学校4所。另有新宁学院、开放大学、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幼儿园74所。在职在编教职工6500多人,在校(园)学生118800多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不折不扣执行党的方针。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中共台山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教育局党组出台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台山市教育系统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召开全市中小学党风廉政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吴玉莲老师、市委宣讲团成员等为教育系统全体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坚定了党员干部、教师理想信念。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台山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全力推动《中国梦•我的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覆盖了全市所有中小学生,牢牢把握了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领导权、主导权。

2.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政策落地。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台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教研联盟,共享资源,共同进步,很好地推动了我市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全力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抓紧做好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率先在江门地区成立了首个教师发展中心。三是全力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小学50人以上班额零增长,小学和初中均无55人以上大班额的目标。积极推进依法治教,成效显著:台山市新宁中学和海宴中心小学被推荐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并成功创建了3所“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1所广东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0所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

3.勇于改革创新,教育亮点纷呈。一是投入1700多万元,在全市12个镇实施校车项目,解决了逾万名农村学生“上学远”问题,被评为广东省校园安全管理优秀案例,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广东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二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打造“职教之城”,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和“广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区”,有效提升了我市职业教育综合实力。推行四化管理模式,打造1+N平安校园,落实一周一提醒,突出责任落实,强化学校、学生及家长的安全责任,建设了微型消防站和“明厨亮灶”工程。一年来全市学校没有发生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有效维护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4、深化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一是以“高效课堂”“教研联盟”“创新管理”“名师引领”等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高考再创新高,有3人考入清华北大。二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爱国爱乡”台山人精神,组织开展了开笔礼、书信文化节、演讲比赛、朗读比赛以及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活动、提高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涌现出了“广东省优秀学生”陈浩贤、冯溢莹等一大批先进学生、优秀干部。三是全面推进美育教育成效显著:4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所学校晋升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学校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且2018年江门田径锦标赛上,我市代表队包揽了小学、初中、高中3个团体冠军,创下29年来最好成绩。

5.强化教育督导,规范办学行为。一是28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对45所民办幼儿园进行年度检查,对全市95所中小学校及97所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含托管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对不合格培训机构进行了整治。二是用好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成立了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监测结果运用,认真、细致地指导全市样本校开展质量监测工作,助力教育提质。2018年,台山市教育局被教育部授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二)尽心尽力落实教育保障。

1.规划先行,保障教育用地。全面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资源供给的意见》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台山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将中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学位供给、学校建设规划全部纳入规划,控留教育用地,优化学校布局,确保了未来15年的学位需求。

2.扩建增容,保障办学条件。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自我加压,全力落实江门“三二一”工程,新宁小学全面竣工,新建了台城中心小学和3所幼儿园增加了近万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城区小学和学前教育学位紧张问题,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同时,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改造了台山一中、海宴中学、台城二小、都斛中心小学南冈校区等一批学校,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

3.优先统筹,保障教育经费。我市属珠三角欠发达地区,市级财力较为薄弱,但始终坚持将教育摆在首位,优先保障教育经费。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1436347千元,比2017年增长9.04%,依法保障了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

(三)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

我市教育系统将2018年定为“强师兴教”年,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加大改革力度。出台了《台山市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动态调整,有效解决了教师按需交流不畅的问题。由于我市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涉及范围最广、总量最大,进度最快,先后被《江门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2.加大招聘力度。2018招聘教师184人,比上年增加了76人,有效优化了年龄结构,缓解了义务教育学校小学科教师短缺、青年教师断层,海岛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短缺等问题。

3.加大交流力度。印发了《2018年秋季台山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工作方案》,交流了438名教师,进一步优化我市教师队伍结构,满足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学需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此外,选拔了4名优秀教师参加援疆支教活动。

4.加大培养力度。积极鼓励在职教师进修深造,与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合作提升教师学历2018年在职教师研究生毕业48人,本科毕业183人,现全市各阶段学校的教师学历要求达到省标准。制订《台山市教师梯级培养计划实施意见》《后备干部培养方案》,启动实施了台山“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教育专家”四级培养塔尖教师培养计划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素质,3000多名老师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奖,涌现出容晓文、吴洪文、雷炳权、刘国坚一批名校长、名教师,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四)统筹协调发展各类教育。

1.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认真贯彻《台山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不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提高入园率。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保教质量。2018年新增3所幼儿园达到74所,其中台城城区31所,乡镇43所,规范化幼儿园67所,占比90.5%;在读幼儿23709人,入园率100.27%,很好地满足了群众需求。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全市共有公、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87所,其中标准化学校86所,达标率99%,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6%。学校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392,初中为0.423,均达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小学≤0.65、初中≤0.55的标准。另外,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两个为主”,按照合理划分学区、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切实做好异地人员子女入学工作,2018年我市异地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超过98%

3.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发展。目前,全市有普通高中学校4所,其中国家级示范性高中2所,省一级学校2所;中职学校4所,其中国家级重点职中1所,省重点中职学校2所,优质学位100%2018年我市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人数4213人,C级以上通过率为67.2%。中职学校每年为社会输送大批持有“学历证书”和“职业技术资格证”的技能型劳动者,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100%,成为我市企业首选聘用对象。

4.特殊教育全力发展。严格按照省的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且优先落实了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目前,我市有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1所,学校占地面积22611平方米,建筑面积6049平方米,设施设备齐全。2018年,我市适龄残疾儿童人数441人,入读率(含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对象) 达到9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