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医保】推出“医银合作”新模式医保服务更惠民快捷
  • 2024-03-01 11:23:57
  • 来源: 台山市医疗保障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为推动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台山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探索“医银合作”新模式,联合台山市农商银行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银行网点,创建“医保+金融”服务新模式。市民在银行网点除了办理金融业务,也能同时享受医保业务“就近办”、“暖心办”、“智慧办”服务。

  一、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就近办”。

  我市参加医疗保险的人数众多,达80余万人,分布于17个镇(街)。以医银合作为契机,以基层农商银行网点为服务载体,通过横向联动、纵深推进,将“医保服务之手”伸到“薄弱之处”,为广大城乡参保人提供公平可及的医保便民服务。针对台城西北空缺的医保公共服务,将首批试点医保便民服务点定于台山市农商银行桥湖支行网点,以此辐射带动仓下社区、新桥社区、南塘社区;针对新宁市场、中环广场的范围商圈,设点于台城宁凤支行网点,市民在买菜、购物之余可就近步行享受医保便民服务;针对台山东西部沿海跨度大、北部工业新区人口密集,分别设点于台山市农商银行赤溪支行、海宴支行、水步科技支行。我市首个医保便民服务点(市农商银行桥湖支行)已于2023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服务,第二批医保便民服务点(海宴支行、水步科技支行、台城宁凤支行)于2024年1月31日对外服务,赤溪支行于2月1日建设完成并对外服务。

  二、聚焦医银服务深度融合,落实“暖心办”。

  在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群众办事需求及期望日渐提高等背景下,我局精准聚焦中老年人对于网上操作不会办的“难”,着力提供当前群众“急”需的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一是医保便民服务点专门设置“医保政策宣传角”,并建立健全政策答疑机制,汇总市民高频问题,对办事群众疑惑进行耐心解释,确保所有咨询得到有效解答。二是对有需要的群众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全程帮办代办,同时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语言无障碍交流,辅助表单填写,缩短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办事时间,确保医保经办事项“一次办好”。

  三、持续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提供“智慧办”。

  创新医银合作办事思路,深入推进数字网络化管理,拓展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务,进一步优化“粤系列”在我市的服务能力。一是推动更多医保业务“自助办”。以往江门市域内的粤智助机仅能办理15项医保事项,我局及时向上级医保部门反映情况,经有效对接后,整个江门市域内的粤智助机可办医保业务由15项增加至22项。二是推广“粤医保”助力群众“掌上办”。智助机上线功能虽已达22项,但仍有部分医保业务尚无法在粤智助机上实现操作。而“粤医保”作为广东省医保“线上办”主推的微信小程序,已上线54项服务项目。后续我局将加大“粤医保”的宣传力度。

  医疗保障事业是一项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下一步,市医保局还将与时俱进跟进民生需求变化,积极探索更多便民模式,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clipbord_1709262890219.pngclipbord_170926286848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