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喜迎二十大 台山这十年 | 推动产业升级赋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 2022-09-29 10:50:24
  • 来源: 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喜迎二十大台山这十年


  十八大以来,台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江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台山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创新引领作为发展新动能,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基地作为产业优化目标,全面提升台山核心竞争力。

  “工业振兴”深入推进

  产业升级发展蹄疾步稳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山统筹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产业谋划布局,各项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11月我市被广东省制造强省领导小组评定为“2019年制造业发展较好县(市、区)”。

  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十年间,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368.3亿元增长到2021年698.22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1400亿元,工业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


111.jpg


  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了台山核电、国能台电、富华重工、海亮铜业、金桥、海大饲料、粤海饲料、六和饲料等产值超1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其中台山核电、国能台电、富华重工年产值均超50亿元。富华重工被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是江门历年来唯一1家;特一药业、迪生力、绿岛风被认定为江门市总部经济企业。


222.jpg


  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紧紧围绕“专精特新”方向,大力推动小微企业特色化发展,聚焦特色优势,运用独特工艺、技术或配方生产特色产品,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梯度培育和引导扶持,我市先后有8家中小企业被认定为省级高成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信特电机、松田电工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产业园区破局起势。市工业新城方面,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5700亩的汽车零部件和6300亩的金属新材料两大专业园区,已完成两大专业产业园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概念性规划和和产业、污水、排水(雨水)防涝等专项规划;累计完成征地2800亩;率先启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并向省申报“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已签约落户项目11个,总投资67.2亿元,其中巨高机床、世家电子和中天装备、捷先智能等4个项目已经投产。同时,加快推进江门农机现代化产业园规划建设,规划面积3800亩,已完成产业园报批、概念规划编制和开发主体的组建,正启动土地整理、相关产业规划和项目对接洽谈工作。广海湾经济开发区方面,投资120亿元的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正加快推进,规划东部滨海新城和西部产业发展两大板块,首期投资36.5亿元,在东部滨海新城板块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永久会址中心、中国馆、RCEP成员国国家馆等。园区主干道路希望大道、中心大道、赤溪环岛路项目、深水港口建设等项目全面启动。同时,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编制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相关规划。


333.jpg


  新兴产业蓄势待发。2021年,台山市出台《台山市培育发展四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明确要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产业、新材料、大健康四大新兴支柱产业集群,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潜在优势产业集群,巩固提升金属制品、农副产品加工传统特色产业集群,为推动台山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提高产业链根植性和竞争力、促进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明确方向。


  “科技引领”扎实推进

  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台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科技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2012年、2013年先后两次被科技部评为“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2020年我市入选科技部首批“百城百园”科技金融服务专项行动试点单位,成为全国七个试点单位之一。2022年成功通过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广东2个)。

  区域创新主体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1家,较2012年净增164家,数量增长超24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由2012年的77.4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96.1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6.74%。2021年入库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62家,科技型小微企业378家。孵化育成平台工作取得突破,共新增3家孵化器和3家众创空间。县域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取得成效,现有科技支行4家。

  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初步建成以高水平研发机构为引领,多元企业创新平台为支撑,省内外创新合作为纽带的区域创新体系。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2012年无增加到2021年的45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省内外合作与交流平台影响增强,依托工业新城加强对外创新合作,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台山分中心正式启动运作,骨干企业与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联系更加密切。

  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富华重工、精诚达的科技成果被列入广东省2018年度优秀科技成果;海亮铜业的科技成果被列入广东省2019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华兴光电的磷化铟单晶衬底制备技术研发项目坚持研发十多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解决了我国在该项技术被外国“卡脖子”的问题。红岭种子园、威利邦木业的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特一药业、台山核电的科技成果获2021年“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444.jpg555.jpg


  支持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组织扶持百家初创型、成长型科技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门赛区比赛和省赛,年均获得三项以上江门赛区大奖和省赛优胜奖,获得大赛奖金和扶持资金累计超1000万元,极大激活中小企业的创新氛围。十年间,我市涌现华兴光电、远鹏研磨、美环健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021年,松田电工获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唯一特等奖,省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第一名,晋级全国赛并获优秀企业称号,创我市企业历史最好成绩。


666.jpg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更加有力。我市2020年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县域农业科技园区。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东南产村产镇减排增效技术综合示范”项目;成立台山耐盐碱水稻试验基地,承担国家级耐盐碱水稻育种研究课题。建立起全省规模最大的县域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目前已入库411人,我市特派员黄洪华2021年获省科技厅通报表扬。大力推动农业科技项目实施,中洋渔业的科技项目获批立项2020年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获3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2020、2021年我市连续两年获得中央引导资金(农业科技类)扶持。农业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领先,巾帼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互信生物、龙飞生物、润峰水产等4家单位通过省科学技术厅“星创天地”备案认定,总数量位居江门首位。


777.jpg


  科技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台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台山市“人才优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台山市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台山市开展镇(街)“人才强基工程”的实施方案》和《台山市人才公寓租赁管理规定(试行)》等多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环境。目前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4.8万人,认定高层次人才711人、专业技术人才3万人、技能人才11.1万人。


  清洁能源优势突出

  能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十八大以来,台山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基地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了一批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谋划了一系列能源发展改革的重大举措,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向纵深推进。

  台山是能源大市,也是中国电能源产业基地和南方唯一直购电试点地区,规划总装机容量超2000万千瓦。拥有规划装机容量6台百万千瓦级的台山核电、装机容量512万千瓦的国能台电。2021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929.8万千瓦,初步形成火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互补的多元化电力供应体系。投产和在建光伏发电项目12个,台山海宴镇华侨农场300MWp渔业光伏发电项目、广州发展台山渔业光伏产业园三期300MW项目如期建设。台山工业新城综合能源站项目正加快建设,广海湾LNG战略储备基地项目、黄茅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稳步推进。2021年,台山核电发电量197.49亿千瓦时,实现产值71.17亿元;国能台电发电量267.14亿千瓦时,实现产值106.54亿元。


888.jpg

    

  来源:台山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