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人社】台山市人社局开展“就业扶贫日”活动
  • 2020-10-20 09:26:55
  • 来源: 台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 10月17日也是我国的第七个扶贫日,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就业扶贫向纵深发展,根据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关于开展“就业扶贫日”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台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以“稳岗就业,决战决胜”为主题的“就业扶贫行动日”系列活动。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台山市人社局坚持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核心,完善就业脱贫信息系统,落实扶持政策,强化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际的方式开展专场招聘会,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实现供需对接,主动为企业和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江门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我市就业扶贫活动,10月15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杰润带队到台山开展就业扶贫指导工作,并提出要按照上级要求分解好任务,做好无缝衔接、快速反应,要提供精准服务,同时要做好台账管理。活动期间,台山市人社局局长黄龙飞带队,分管领导以及相关股室的同志认真开展走访慰问以及下乡进村入户送岗位送政策等宣传活动。

  二、落实政策,强化技能培训

  一是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发放相关就业补贴,有力保障就业工作扶贫顺利开展。截至9月,已审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数就业一次性补贴26.5万元,惠及15名扶贫对象;其中,省外贫困人员8人,共发放补贴4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岗位补贴2.16万元;发放用人单位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社会保险补贴2.99万元。二是开展精准扶贫业务培训,联合市扶贫办举办2020年台山市精准就业扶贫政策和技能扶贫政策宣讲会,针对各镇街开展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的摸排以及在数据收集、台账整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还举办了2020年台山市精准扶贫业务培训班,邀请江门就业服务中心李瑞珍副主任前来现场授课,组织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负责就业精准扶贫的同志参加培训,同时就精准就业扶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经办人员对就业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三是强化扶贫对象的职业技能培训,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培训,鼓励扶贫对象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先后举办扶贫协作培训班及广东贫困青年“粤菜师傅”人才培训班,共帮助126名贫困对象实现就业。

  三、精准服务,广泛开展宣传

  一是创新优化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开展招聘会、组织劳务协作和对接等活动,满足贫困劳动者求职就业意愿和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促进人岗供需对接。下半年来举办线下招聘活动两场,组织12家企业提供优质岗位320个,现场收到求职书26份,并通过开展“送岗下乡”活动,把招聘会开到基层片区,把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家中,为两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达成了就业意向。二是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采用观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形式,例如结合“粤菜师傅”工程,组织台山市技工学校厨艺教学部师生到大江水楼村、三合泮洋村为村民群众以展示和分享“粤菜师傅”点心作品的形式,广泛发布扶贫政策清单、务工指南等宣传材料,同时积极拓展网上专题宣传、走村入户集中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知晓政策和享受政策。本次活动共发放政策宣传资料550份,解答群众问题163人次。

  下一步,台山市人社局将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聚焦人社扶贫任务,进一步扎实落实各项就业扶贫奖补政策,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宣传力度,为贫困家庭劳动力送政策、送服务,推进就业扶贫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人社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