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司法】【新时代文明实践】市公证处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助力加速全市复工复产
  • 2020-05-28 15:51:51
  • 来源: 台山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公证处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公证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多元化、更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助力加速全市复工复产。

完善制度机制,架起法治“防护网”

       黄茅海跨海通道(台山段)作为我市今年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征地拆迁补偿工作至关重要,涉及都斛、斗山、赤溪3大镇区达107万平方米范围,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市公证处高度重视,经过详细研讨分析,迅速成立以公证处主任为组长的证据保全公证工作组,专门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加入工作组,并制定专门的征地拆迁证据保全工作方案,提供坚实的公证法律服务保障。一是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市公证处与相关部门组成多个工作小组,来到征地区域所涉及的3大镇区共24条自然村,分头开展征地预公告张贴保全公证工作,充分保障当地村民的知情权。二是强化实地察看。考虑到征地红线范围内面积跨度大、地貌情况复杂的实际情况,经与征地单位等部门协商,决定采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仅用2天半的时间对征地沿线范围的地貌现状进行航拍记录,全面真实地反映征地区域内所有滩涂、山林、青苗及地上附着物的状况,为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扫清障碍。此外,市公证处还为台城北新区工业新城、白象古寺、特一制药厂、金桥铝材厂扩建及赤溪镇县道主干道等市重点项目的征地工作提供证据保全公证服务。

优化服务方式,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公里”

       市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的证据效力,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维权,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法律问题风险。一是设立绿色通道。对因疫情影响,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件、用于免责的商事声明等公证事项的企业,优先受理,快速办结,尽快出证,提供邮寄、送达或电子邮件的保全证据公证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二是拓展服务范围。为企业办理解除协议或变更协议公证、固定双方权利义务,妥善化解争议,共渡难关;对于企业为解决资金短缺困难而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贷款或其他金融服务的,为企业提供金融公证法律服务,办理最高额质押担保合同公证,补强企业金融信用。三是推行“不接触”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办证手段,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灵活服务,尽可能采取“不接触”方式办理公证。对必须到公证处办理的公证,争取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四是优化服务方式,注意找准公证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认真研究能够切实为企业服务的路径措施,充分发挥公证的证据效力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维权,为企业办理相关的证据保全公证和提供法律建议,及时帮协助企业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法律问题风险。

       自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市公证处为配合职能部门办理的送达类、公告类的证据保全公证有19件,为政府工程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办理委托、证据保全、合同、证照等公证事项有48件,为我市企业稳岗稳产、商住地规划建设、旅游文化、工业发展及交通运输等方面贡献法治力量,助力我市经济健康快速复苏,充分彰显公证法律服务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市公证处采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对征地沿线范围的地貌现状进行航拍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