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3-05 16:52:30
  • 来源: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的要求,突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我局于2019年2月12日挂牌成立,紧紧抓住制定“三定”规定这个“牛鼻子”,厘清了与相关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救灾物资储备、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方面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主责主业,有效解决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应对等原有职能体系不完全符合优化协同高效要求的关键问题。二是创新应急管理机制。提出了“高、统、快、防、实”的工作思路,深化应急管理改革重点工作,着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行政审批服务股负责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业务咨询等实施工作,推进行政许可、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做好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便民化改革等工作。

  (二)与时俱进,加强标准制定工作。一是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依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执行重大行政处罚集体决策及报备案等相关制度,力求使执法程序更加科学严谨。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工作实际制定了内部行政自由裁量权规范性标准,坚决纠正畸轻畸重、办人情案的现象。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处罚案卷制作,实现行政处罚案卷格式化。统一规定案卷目录、格式,定期进行案卷评查。三是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实现行政许可规范化,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

  (三)加大力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推动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并严格落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机制。二是制定并印发了《台山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规则》,成立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局长为案审委员会主任,执法业务股室分管领导和政策法规股室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局党组成员、政策法规股股长及相关成员为案审委员会成员,该工作规则明确了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审理范围、审理原则、审理权限、审理程序、审理纪律及其他事项。实施《台山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规则》以来,我局共审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5起,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三是加大执法力度。2019年以来,我市各级安全生产执法部门共监督检查企业346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936人次,实施行政处罚16次。已落实整改事故隐患7836项,实实在在整治一批隐患问题。

  (四)强化监督,全力推动依法行政。一是严格落实重大案件调查审理相分离和集体讨论制度,持续推进执法信息公示公开,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和案件备案审查。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在政务信息公开上,突出实用性、规范性,我局制定了《台山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信息录入。截至11月底,我局编辑、发布和更新的各类信息共计180余条,基本上做到了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

  (五)畅通渠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办理信访事项。通过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分类处理、加大督办力度、严格复查复核等方式,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截止11月底,共处理信访事项17件,未因行政诉讼和复议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集体上访事件。

  (六)讲求实效,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工作计划,按照“内外并重、学用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举办“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密集播出应急安全系列公益宣传片,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持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二是加强宪法专题学习。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宪法。三是加强学法用法教育。组织视频讲座,举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应急管理培训班,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规知识培训纳入培训的内容,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

  (七)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加以部署推进,局长黄伟壮主持会议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复议等工作汇报。安排专门保障资金,用于支持购买法律咨询、律师代理、法制培训等法律服务;重视法律人才培养,鼓励干部参加各类法学理论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直就高标准、严要求,蹄疾步稳,进展顺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一些部门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以及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公开听证、双随机抽查等工作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致训词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用大学习和深调研的丰硕成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推动依法行政。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督促问题整改,规范行政执法。健全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受理、查处举报投诉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三)进一步畅通渠道,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妥善处理好矛盾纠纷,严防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集体上访事件,构建维护良好和谐的法治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力量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执法人员。以深化执法标准化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执法,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加强执法队伍政治建设,努力锻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的过硬执法队伍。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