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一位80后退役军人的战“疫”坚守
  • 2020-02-25 16:55:56
  • 来源: 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三八圩位于台山市西北部,原三八镇镇中心所在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镇圩。三八圩社区现为白沙镇下辖社区之一,面积约1.5平方公里,管辖7条自然村,人口2437人。三八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上墙的地图上,社区的信息一目了然,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村一民也早已装进了党支部书记余灼飞的心里。

  余灼飞今年35岁,2004年部队退役后外出务工,2013年响应号召回乡任三八圩社区专干,作为组织重点关注培养的优秀年轻社区干部之一,他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历经近7年磨炼,因成绩突出、群众认可,余灼飞于2019年12月被选任三八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图片6_副本.jpg

  逾两千五百个日夜,余灼飞心系一方,相伴群众,风雨无阻,走家串户,排忧解难,用脚步丈量着民情,把三八圩社区7条自然村紧紧串联起来。平日里,村民视他为带头人、贴心人,在近期的疫情防控中,他同样是群众心中的“主心骨”。

  一、在新考验中锤炼党性

  疫情突如其来,新任支部书记刚满一月的余灼飞深感防控责任重大。直面严峻形势和工作重担,余灼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接受教育、锤炼党性的第一课,坚决扛起属地管理责任,尽心尽力守护一方百姓,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余灼飞闻令即动,将党群服务中心化身为“临时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三八圩社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并以小组长身份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带头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工作中,余灼飞积极响应号召,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返岗,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排头雁”和党员先锋作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居民组长,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号召社区义工志愿者合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将三八圩社区党支部建成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图片7_副本.jpg

  至今,余灼飞一直坚守岗位,连续18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虽离家不远,可余灼飞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社区,带头值夜班,不停在社区穿梭忙碌,几乎每天工作至深夜。“关键时期,群众都看着我们、指望着我们,既然选择了社区这份职业,必须尽职尽责。”余灼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社区党支部书记,他把为民奉献理念深植心底,在新的考验中锤炼党性,始终坚守一线,默默耕耘。

  二、在干实事中践行初心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余灼飞把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初心。

  数据信息的精准把握,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奠定基础、提供支撑。余灼飞深知其中要害,带领“两委”成员不间断逐户逐家随访,对辖区内近期有疫区居住史或旅行史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开展地毯式摸排,并做好外来人员、外出后返乡等重点人群信息排查登记上报工作,做到台账式动态实时管理,严格落实排查跟踪监管制度。对部分重点关注对象,余灼飞每天上门核查,做好其家庭成员外出情况登记,耐心展开政策宣讲和防疫知识普及,还定期为个别居家隔离家庭提供贴心上门服务。

图片8_副本.jpg

入户宣传

  针对社区群众防控意识薄弱等问题,余灼飞带领党员队伍深入各村小组、楼宇、商户等地,将大喇叭、巡播车等设备派上场,结合派发宣传单张、张贴海报、社区LED屏滚动播报、上门宣讲解释疑惑等一系列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向社区群众普及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响应号召,做到少出门、不聚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推动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有效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已累计上门开展防疫宣传400多户次,派发宣传单张400多份、张贴防护宣传海报40多张、铺拉宣传横额10多条,在辖区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图片9_副本.jpg

对三鸟市场进行清洗消毒

  清洁消毒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在对市场加强经营监督管理,排查野生动物售卖交易的基础上,余灼飞带领社区党员队伍开启“白+黑”工作模式,每晚组织党员干部对三鸟市场等重点防控场所进行严格清洗消毒,大力推进社区卫生环境整治。

  三、在破难题中彰显担当

  “和兴村30户120人,村不大但外来人口有15人,要重点做好摸排监测。”余灼飞把辖区情况信息烂记在心。白沙镇委组织委员黄福保说,“余书记对辖区了如指掌,群众几乎都是他的熟人。”虽说是新书记上任,在余灼飞身上体现的是担子更重了,而在群众看来,他还是那张值得信任的“老脸孔”。

图片10_副本.jpg

劝诫群众外出要佩戴口罩

  在组织群防群治过程中,直面辖区基数大、人口散、人力少的实际困难,在做实对重点人员入户随访排查的基础上,为有效联系辖区群众,提高信息采集效率,余灼飞想出一招:建立一个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微信群。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村民熟知的“余书记”成为了“群主”。慢慢地,群里成员人数骤增,余灼飞经常在群里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治知识等信息,对群众提出的疑惑及时回复解释,鼓励群众提供防控线索,搭建实时沟通联系的桥梁。

  “村里有一家人好像是早两天刚从湖北回来。”1月27日,一村民通过私信发来的信息引起余灼飞的关注,他马上出发前往了解情况。起初,该家庭较为抗拒,不配合录入信息和医学检测。于是,余灼飞多次上门耐心劝导解说,带队分班落实24小时监测,对该家庭成员外出活动进行有力劝阻。终于,对方放下心理包袱,配合进行登记检查,并按要求居家隔离,目前该家庭已解除隔离。

图片11_副本.jpg

指挥车辆司乘人员接受检查

  连接台开两市的省道贯穿三八圩,在该主干道设置的“防疫检查点”异常繁忙。余灼飞每天坚守检查点,协助对辖区出入群众和外来车辆司乘进行测温登记、严密排查。因时值春节、企业复工等因素,往返的车流人流日益繁杂,给检查点带来不少挑战。为提高工作效率,有效防控疫情,余灼飞在检查点大力推行“持卡通行”的做法,在对路经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信息后,给体温正常者发放当天有效的“体温正常卡”,持卡者可在全镇内通行,反之,无卡者将被劝导到医疗机构就诊。这种做法既避免反复检测,方便群众出入,又有效守住输入关口,得到群众好评。

图片12_副本.jpg

在检查点推行的“通行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