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 2023-11-21 09:28:02
  • 来源: 台山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台府〔2023〕21号

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现将《台山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气象局反映。


 

台山市人民政府

2023年1117

 


台山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江府〔2023〕16号)、《印发台山市推进广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台府办函〔2022〕62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台山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强富绿美新台山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2025年,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全市自动气象观测站覆盖率、灾害性天气监测率明显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夯实,整体气象实力达到江门地区先进水平。到2035年,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智慧气象赋能的现代气象体系,气象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气象深度融入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打造特色气象科技人才队伍

1.参与季风强降水研究。配合做强做优江门季风强降水研究联合实验室,参与江门季风强降水预报预警业务系统研发,开展台山雨窝地区暴雨天气的科学试验和研究应用,提高台山暴雨预报准确率。

2.打造特色气象科技人才队伍。依托广东省水稻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用好人才政策,在重大工程服务保障、气象为农(广东第一田、邑海粮仓)服务项目中打造一支特色气象科技人才队伍。

(二)补齐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短板

3.构建精密气象监测网络。着力发展全要素的综合气象观测,加快建设太阳能、风能、温室气体观测网,提高立体观测能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推进省、市、县共建自动雨量(气象)观测站,实现村村有监测,提升精细到行政村的观测能力,同时加大赤溪、端芬、深井等3个雨窝(强降水多发地区)、农村人口居住密集区、高产值工农业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以及灾害易发区的自动气象站建设力度。强化上川岛国家天气雷达、X波段相控阵双极化天气雷达等新型探测设备的资料融合应用,提升龙卷风、冰雹、雷击、强降水等高致灾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

4.提高预报时效性和预警提前量。加强区域数值模式技术应用,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联防。利用气象综合预报预测平台和“三十合一”防减救应急指挥平台,加强气象次生灾害及其衍生灾害预报预警,联合相关部门发布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风险预警,开展分镇预警,进一步提高预警信号针对性。

5.构建精细气象服务体系。加强台山市“三十合一”防减救应急指挥平台APP应用,完善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高级别预警“叫应”服务。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面对接全市应急广播系统。依托“数字政府”,加强新技术、新媒体在预警信息发布中的应用,实现“靶向式”预警信息精准发布。

(三)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6.提升基层防御气象灾害能力。持续推动落实台山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省试点工作,结合《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建设。完善县、镇、村、网格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镇街十个有标准”和“村居六个有规范”建设,构建“网格+气象”防灾减灾新模式,下沉“三十合一”防减救应急指挥平台到村(居),为村(居)安装基层防灾减灾值班值守终端,完成村一级平台互联互通,提高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精细到乡镇(街道)的短临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提升农村气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气象公园建设成果,利用气象科普馆,广泛开展防灾科普宣传活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创建省级气象科普馆,提升“百年台站”整体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气象科普进校园,创建气象特色学校1所,市气象与教育部门联合建设校园气象+科普站,联合建立科普示范专栏,联合开展气象师资培训,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纳入校园安全教育重要内容,联合举办中小学气象知识竞赛,常态化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一门课”,对中小学师生进行气象科普教育培训。

7.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控。聚焦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到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提高气象保障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能力。强化校园和危化场所防雷安全保障,开展中小学校和危化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排查台账,落实防雷装置定期检测,避免和减少防雷安全事故发生。落实《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提升项目和区域风险评估能力,从源头减少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四)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8.提升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保障台山粮食安全,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助推“广东第一田”提质增效,强化卫星遥感技术在“广东第一田”的应用,编制实施《台山水稻智慧气象服务系统》,进一步建立完善农业产业园区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模式。发展针对海洋牧场气象预报,提高海洋经济保障能力。推进农产品气候品质评定,培育创建“气候生态优品”品牌。

9.提升全域旅游气象保障能力。强化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出行和滨海文旅安全气象服务,优化生态旅游气象服务,挖掘气候生态资源价值,助力台山全域旅游和大湾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同时聚焦“衣食住行游学康娱购”等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增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

10.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挖掘气候生态资源,建立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面向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的气象服务,提高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能力。将智慧气象服务融入海上风电、光伏、储能企业产业链的建设、安全运行管理等,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做好气象服务绿美台山生态试点、国家森林城市、红树林保护等工作。

11.提升安全生产气象保障能力。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大型企业、危化企业、重大基建工程、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港航物流等企业的建设、安全运行管理等,开展个性化、订单式、互动式、全链条的智慧型行业气象服务。

三、保障措施

市政府成立台山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快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细化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推动解决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健全完善稳定的气象高质量发展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障气象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完善与双重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地方双重气象科技和人才管理体系,夯实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及时总结推广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

 

附件:台山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