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解读文本:台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版)
  • 2023-12-07 10:40:27
  • 来源: 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文件链接: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版)的通知

  图解:台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版)

  一、编制目的

  为健全完善分层分级、精准防控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机制,最大程度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现制定《台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台山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所规定的食品安全事故,以及有证据证明可能为食品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食品安全事故定义及分级

  食品安全事故,指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源于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或者可能有危害的事故。本预案所指食品安全事故,需具备事故突然发生或经分析研判认为有可能即将发生、须紧急开展应对工作的基本特点和属性。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食品安全事故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

  1.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级)

  (1)受污染食品流入2个以上省份,造成特别严重健康损害后果的;或经评估认为事故危害特别严重的;

  (2)受污染食品引发跨境(包括港澳台地区)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的;

  (3)超出省人民政府处置能力的;

  (4)1起食品安全事故出现30人以上死亡的;

  (5)党中央、国务院认为需要由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负责处置的。

  2.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级)

  (1)受污染食品流入省内2个以上地级以上市行政区域的,造成严重健康损害后果的,或经评估认为事故危害严重的;

  (2)1起食品安全事故病例100人以上,并出现死亡病例的;

  (3)1起食品安全事故造成10人以上、29人以下死亡病例的;

  (4)省委、省政府认定的其他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3.较大食品安全事故(Ⅲ级)

  (1)受污染食品流入2个以上县(市、区),造成严重健康损害后果的,或经评估认为事故危害严重的;

  (2)1起食品安全事故涉及人数在100人以上;或出现死亡病例的;

  (3)江门市委、市政府认定的其他较大级别食品安全事故。

  4.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级)

  (1)食品污染已造成严重健康损害后果的;

  (2)l起食品安全事故涉及中毒人数在30人以上、99人以下,且未出现死亡病例的;

  (3)市委、市政府认定的其他一般食品安全事故。

  (二)应急响应

  县级层面应急响应一般由高到低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

  1.启动程序

  (1)Ⅰ级、Ⅱ级响应:经评估核定本市发生符合特别重大(Ⅰ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级)标准情形之一事故,市人民政府根据情况立即向江门市人民政府报告,并由江门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报请决定启动响应,同时向江门市人民政府或江门市相关部门请求支援。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在国务院、省和江门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组织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预案要求、职责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2)Ⅲ级响应:本市发生符合较大食品安全事故(Ⅲ级)标准情形之一事故,市人民政府根据情况立即向江门市人民政府报请决定启动响应,在省相关部门和江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指挥下,组织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预案要求、职责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3)Ⅳ级响应:本市发生符合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级)标准情形之一事故, 我市启动应急响应,经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市食药安委主任、 副主任或授权事故的牵头处置部门主要负责人决定启动,在江门市相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组织协调镇政 府和相关部门按照预案要求、职责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4)其他情形响应:对本市发生涉及面广、敏感复杂或处置不当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一般、较大事故,不受事故分级标准限制,可根据需要启动本级层面响应级别应急响应。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涉及人数在 29人以下,未出现死亡病例的,由市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镇政府、部门做好应急处置、患者救助,控制事态升级蔓延,并按本预案要求的报告时限和报告内容将食品安全事故信息逐级报送至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门市卫生健康局。

  2.响应措施

  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根据事故性质、特点和危害程度,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应当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采取指挥协调、医学救援、现场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检验检测、事故调查、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涉国(境)外事故处置、应急终止等措施。

  (三)后期处置

  事发地镇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尽快妥善安置、慰问受害和受影响人员,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

  (四)应急保障

  1.人力保障。各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建设,规范应急队伍管理,落实专兼职人员,完善应急装备配备,定期开展应急培训演练,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应急专家队伍,为预案修订、事件核实、级别核定、隐患预警和应急响应等工作提供决策建议。

  2.物资保障。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所需设施、设备和物资的储备与调用应当得到保障。各镇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制度,保障应急物资的储备与调用,并在使用储备物资后及时补充。

  3.资金保障。县镇两级人民政府按照现行事权、财权的划分原则,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应对工作需要,并建立资金快速拨付机制。

  4.医疗保障。卫生健康部门应积极协调食品安全事故受伤人员收治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在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害时迅速开展医疗救治。

  5.技术保障。相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事故监测、预警、预防、应急检验检测和应急处置等技术和设备研发的组织,畅通信息报告渠道,确保食品安全事故的及时报告与相关信息的及时收集。市科工商务局指导协调各大通信运营商确保应急通信联络畅通。必要时在事故现场开通应急通讯。

  6.社会动员保障。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需要,各镇政府、相关部门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协助参与应急处置,必要时依法调用企业及个人物资。

  7.宣教培训。各镇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防范与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培训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8.应急演练。市食药安办负责定期组织本预案应急演练。各镇政府、相关部门每 2 年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检验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并对演练进行总结评估,完善应急预案。

  咨询联系方式: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药安办),电话:0750-55638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