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解读文本:台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 2023-10-19 10:55:00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文件链接: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解:台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音频解读:台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台山市坚持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抢抓“双区驱动”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建设机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时期。《台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规划》《江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江门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台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要求,围绕台山“九大发展定位”和“三大中心”建设,推动台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质升级,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落实重点文旅项目开发建设工作。

  《规划》是指导台山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推进全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立的重要工作指引,也是各镇(街)未来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的总要求。

  二、《规划》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思路

  锚定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对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工作安排,按照指导性、创新性、操作性和项目化要求,科学谋划台山市“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重点任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繁荣公共文化事业,深挖“海丝”文化内涵,树立侨乡文化自信,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擦亮排球之乡品牌,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总体把握以下四点。一是深刻把握国家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二是牢牢抓住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机遇,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加强区域发展协调,树立台山品牌;三是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发展具有台山特色的现代文旅体产业,优化特色产业链,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四是着力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文化为民落到实处,繁荣文化事业,提升侨乡人民福祉。

  (二)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台山市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打造“生态主题文化”“侨乡文化”“海丝文化”“非遗文化”“排球文化”“全域旅游”的城市品牌形象,把台山建设成为华侨华人精神家园、大湾区文化交流展示区、大湾区文旅融合交汇区、海上丝绸之路支撑区、文化共建共享示范区。

  到2025年,全市公共文化建设水平得到全面的完善提升;全市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基层文化服务机构人员配置齐全;实现从自然观光向文化深度体验的跨越,建设人文旅游胜地;实现由滨海旅游、海岛旅游向海洋旅游的跨越,率先打造国际性海洋旅游集聚地;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全域旅游大发展;以“海韵侨乡、悠游台山”作为旅游形象定位,将台山打造成为以“海”和“侨”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城乡区域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场地建设达台山市全民健身计划标准要求。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由四个章节组成。

  第一章为发展条件。本章主要回顾台山市在“十三五”期间获得的发展成就以及尚存问题。在“十三五”期间,台山市如期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文化与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增长,为“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在文化事业管理体制创新、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品牌塑造与营销、体育专项资金与专业人才保障等方面尚存在一定问题。

  第二章为发展理念和目标。本章主要明确了《规划》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台山市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确定了城市品牌形象与定位目标。

  第三章为重点任务。本章为《规划》的核心,重点任务章节结合了《规划》发展背景与目标,以规划定位为导向,重点解决台山市“十三五”期间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尚存的问题。以台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重点任务为核心,于“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563工程”,其中包括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五大工程,旅游产业发展六大工程以及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发展三大工程。

  第四章为保障措施。本章主要从政策制度保障、资金保障、市场环境优化、创新激励、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台山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提出了保障措施。

  《规划》依据《台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台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规划和政策文件的工作要求编制,注重与《江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充分衔接,深化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内容,确保台山市在“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各项任务和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和实现。

    咨询联系方式: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电话:0750-55230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