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解读文本:台山市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
  • 2023-09-11 18:14:21
  • 来源: 台山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文件链接: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音频解读:台山市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进台山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广东省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江门市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台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抢抓新发展机遇 加快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台山改革发展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台山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文件,结合台山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总体目标

  建设侨乡文化光大之地,继续打造侨乡文化、“非遗”文化、全域旅游文化、“海丝”文化、生态主题文化品牌形象,服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升级为重点,以重大平台建设和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文化的引领力、创造力、传播力、服务力、竞争力,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创新型县(市)等创建活动一体推进,努力实现公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竞争力强、文化氛围浓郁、文化印记鲜明,把台山建设成为华侨华人精神家园、大湾区文化交流展示区、大湾区文旅融合交汇区、海上丝绸之路支撑区、文化共建共享示范区。让台山经济更加发达、城乡更加美丽、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积极贡献。

  三、主要任务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引导全社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实施精神文明提升工程

  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品质内涵,提高全市人民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准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实施主流舆论做强做优工程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氛围,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四)实施侨乡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工程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深入实施侨都文脉传承行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觉提供坚强保证。

  (五)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工程

  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理念,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有效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均等化、供给主体多元化、服务手段数字化、专业服务高效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六)实施文艺精品攀峰工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台山、深植时代,规划创作一批具有时代气息、侨都韵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精品力作,为建设侨乡文化光大之地、繁荣台山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七)实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工程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转化,推动侨创中心建设,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扩大文化消费业态,增强侨乡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八)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工程

  推动文化观光向文化深度体验跨越,建设侨乡文化遗产游径网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建设。

  (九)实施对外文化交流互鉴工程

  打造台山侨乡文化品牌,打造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擦亮世界宁阳恳亲会品牌,建设华侨华人博物馆群,加强华侨华人文化研究,建设影视博览基地与侨乡文化影视基地,带动台山产业经济发展。

  (十)实施文化体制改革拓展工程

  完善文化宏观管理体制,深化文化事业管理改革,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步伐,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长效机制,加大资金保障,建设人才队伍,完善评估监督。


  咨询联系方式:中共台山市委宣传部,电话:0750-5524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