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文字解读:台山市见义勇为确认和人员奖励保障办法(试行)
  • 2021-05-25 17:30:30
  • 来源: 台山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文件链接:台山市见义勇为确认和人员奖励保障办法(试行)TSFG2021004

图解:台山市见义勇为确认和人员奖励保障办法(试行)


台山市见义勇为确认和人员奖励保障办法(试行)

制定目的

  为了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并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根据《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关于见义勇为的确认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台山市行政区域内实施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和人员的奖励和保障工作。

  

主要内容

  一、见义勇为的定义。

  本办法所称见义勇为,是指根据《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不负有法定职责、法定义务的人员,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实施救人、抢险、救灾等行为。

  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保安员、辅警、治安联防员、户口协管员、交通协管员等负有约定义务的人员与违法犯罪分子英勇搏斗或者实施抢险、救灾、救人行为。

  不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公民救助有赡养义务和抚养义务的直系亲属的行为、有监护职责的公民救助被监护人的行为,应视为履行法定义务。

  二、资金的专用事项。

  市人民政府设立见义勇为专项资金,并列入市财政预算。

  见义勇为专项资金用于以下事项:

  (一)垫支救治期间见义勇为人员的治疗费用;

  (二)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奖励和慰问;

  (三)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生活困难补助。

  三、见义勇为评审程序。

  1、行为人无伤亡的,由市评委会确认见义勇为行为。

  2、行为人发生伤亡或事迹突出的,由市评委会提出初步意见后上报给江门市、广东省确认。

  3、行为人及其近亲属可向市评委会申请确认见义勇为行为。

  4、有关单位和个人可向市评委会举荐见义勇为人员。

  5、没有申请人、举荐人的,市评委会可以依照职权予以确认。

  

申请、举荐见义勇为应于6个月内提出材料

  

材料

  申请、举荐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提交以下材料:

  1、行为人的身份等有关基本情况;

  2、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材料或者公安机关的询(讯)问材料;

  3、有关单位、人员的见证材料。

  4、行为人伤残或者死亡的,须提交行为人的伤残鉴定或者死亡证明。

  

时限


  受理后,本级有权确认的,应于受理之日起30日内组织进行评定;需由上级确认的,应于受理之日起30日内提出初步意见并上报。

  

评定


  对见义勇为的评定或初审,应有80%以上的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委员参加,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书面决定;

  情况复杂需要延期的,经评定委员会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或者举荐人。

  对未确认为见义勇为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或者举荐人并说明理由。

  

公示


  对拟确认为见义勇为的人员,除《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外,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应将其事迹予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七个工作日。公示时间不计入确认工作时间。

  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人员名单和事迹,除《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外,应当向社会公开。

  在公示期间被举报的,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应在10天内调查核实。查无实据的,应及时认定;查有实据的,则不予认定。

  

奖励和保障


  1、省评定见义勇为人员:给予每人每次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一次性奖励。

  2、未发生伤亡记三等功的:给予每人每次3000元奖励。

  3、未发生伤亡记嘉奖的:给予每人每次1500元奖励。

  4、上述三项以外的见义勇为人员:由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奖励或者通报表彰。

  5、见义勇为人员生活困难的,经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按程序认定: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3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一次性生活补助。

  6、因见义勇为而遭受人身损害的,在救治期间的医疗费、护理费等合理的治疗费用:10万元以内部分,由见义勇为专项资金先行垫付;10万元以上部分,由市见义勇为委员会向上级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申请垫付或按有关规定予以垫付。

  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表彰和保障,由见义勇为人员或其近亲属向市公安局提出申请,按资金审批规定报批后,由市公安局及时发放。

  本办法自2021年6月2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6月20日


      联系人:廖先生,联系电话:0750-5982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