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文字解读:关于《台山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的政策解读
  • 2020-12-07 15:57:58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文件链接: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的通知

图解:节约用水管理规定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随着人类经济活动的不断进行,水资源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制约作用越来越明显,水资源不仅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而且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为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管理,加强水质保护,建立水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特制定本规定。

  二、制定依据

  为使本《管理规定》依法依规,于法有据,有章可循,我局在认真查阅了大量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的基础上,根据我市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要求,经研究和筛选,最终确定了《管理规定》草案立规的法规与政策依据。主要依据的法律法规是: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取水许可管理办法》;3、《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4、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5、《广东省节约用水办法》;6、《广东省城市供水管理规定》。

  三、主要内容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依据,结合我市水资源管理多年来工作实践,本《管理规定》草案共分五章,设41条。其主要内容及构成如下:

  第一章为总则,共设7条。本章主要明确制订的法规政策依据、本规定的调整和适用范围、主管机关及管理职能职责、相关部门的责任义务。

  第二章为计划用水,共设9条。本章着重设定了计划用水必须编制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充分体现统一调度开发、开源与节流相结合、节流优先的原则,并明确规定了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额定管理相结合的制度等。

  第三章为节约用水,共设17条。本章主要规定了节约用水的措施,明确有关职能部门推广使用节水技术、工艺、设备和器具的方法。

  第四章为责任追究,共设7条。为保证本《管理规定》中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减少违法事件发生,本章主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明确区分了不同的责任主体的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设定了违反本《管理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五章为附则,共设2条。本章主要规定了本《管理规定》的解释部门,并表述了本《管理规定》的生效时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