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已废止)文字解读:《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政策解读
  • 2020-11-03 17:37:57
  • 来源: 台山市科工商务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文件链接:(已废止)关于印发《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通知 TSBG2020006

图解:(已废止)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证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必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定的裁量标准执行,确保行政处罚公平、公正。

  一、制定目的

  正确实施行政处罚是台山市科工商务局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群众权益的必然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过程,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对于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政策依据

  《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主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18年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实施办法》、《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实施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并借鉴《江门市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江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和《江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

  三、主要内容

  《规定》主文主要是遵循和适用原则、处罚幅度、追究过错责任。附件主要是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原则、对同一违法行为,可以适用多部法律、法规、规章实施行政处罚的,应当遵循的适用原则。

  第二、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危害结果的轻重,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处罚幅度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分为三个等级。

  第三、主要明确本《规定》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追究责任过错,并明确解释权和生效时间。

  第四、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在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限范围内,对行政管理相对人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给予行政处罚、给予何种行政处罚和给予何种幅度行政处罚的自主决定权限。

  四、《规定》特色

  (一)《规定》主文共十六条,就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概念、相关原则、从轻、一般和从重情形设定、适用规范、处罚要求等作了比较具体的规定。

  (二)附件《细化标准》对违法行为进行了详细划分,以表格的形式归类,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结合违法行为实际,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按照不同情况作出具体定量的细化规定。

  (三)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分为从轻、一般和从重,有助于自由裁量权的有效行使;规定了“量罚一致”的制度,把自由裁量情况作为案件调查和审查的必备考虑要素;制定了具体而细致的裁量细化标准,保障了自由裁量的规范和统一,体现了公平公正的行政处罚原则。

  (四)《细化标准》是对《规定》主文原则规定的具体化,在对法规、规章的行政处罚条文规定进行定性、归类和细化的基础上,区分不同的违法情形,划分违法行为的不同轻重情节,按照不同的情节和情形,对法律规定的处罚幅度设定轻重不同的档次,并对应具体的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